医疗废物处置:防疫的“第二战场”

新冠疫情下数量“井喷”的医疗废物来自哪里?如何“无害化”处理?处理成本几何?以焚烧为主要处理方式可有弊端?

  • 文、设计|财新 张梅婷(见习)
  • 2022年08月17日 18:11  来源 财新网
  • 0

  【财新网】在大街小巷搭建的简易板房前,人们站成一排,相隔一米,默默等待。扫下身份证,转个弯摘下口罩,四方格窗口里,全副武装的检测员压两下手边的消毒液搓搓,撕下拭子的塑料包装,在大张的嘴巴里采样。如此重复。这些采样拭子置于塑料管中,运往检测机构以完成检测,最后变成医疗废物,被消毒处理。

  在封控小区,居民无法外出,身着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在门口看守,生活垃圾一律被装在黄色的袋子中,用消毒液喷洒过后由专车运走。

  在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内,新冠感染者的垃圾被单独分类储存,最长暂存一日,便有专车转运,绝大多数时候,这些医疗废物将被高温焚烧。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