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亿社会抚养费,抚养了谁?

按社会抚养费征收额向计生部门和乡镇政府“返点”是通行全国的潜规则,社会抚养费成为乡镇政府甚至村委会的“小金库”

  • 2013年12月05日 15:39  来源 财新网
  • 0

  【财新网】(记者 黄晨)今年7月,浙江律师吴有水致信全国31省区市要求公开社会抚养费收支预算信息。目前2013年接近尾声,共有24个省区市自觉或“被迫”公开数字,2012年这些地方总计征收社会抚养费200亿元。而关于这些钱的征收细节和使用情况则全部“无可奉告”。

   200亿抚养费究竟抚养了谁?目前社会抚养费采取“乡收县管”的模式,不纳入中央财政,由县级地方支配使用。根据国家审计署今年9月中旬通报的全国45个县的社会抚养费征收情况审计结果,几乎所有被审计的地方都存在按社会抚养费征收额向计生部门和乡镇政府“返点”的潜规则,社会抚养费成为乡镇政府甚至村委会的“小金库”。

全选

新闻订阅:订阅后,一旦财新网更新相关内容,我们会第一时间通过发邮件通知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