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记者 周泰来 实习记者 詹堃
与曾经的招商引资争夺战截然相反,一家钢铁厂的搬迁计划,引发了两个相邻城市间的邻避博弈

本文原载于《财新周刊》 2019年第40期,出版于2019年10月21日
10月的傍晚,河北邢台市新河县,滨河南路与308国道交界处,一片已经平整出来的地块附近种植着枣树和玉米。鸟儿在田里觅食,不时有鸟群飞过。华北平原即将迎来寒冷的冬季,候鸟正在南迁。
一座钢铁厂也正计划从90公里外的邢台市区迁到此处。周边村民告诉财新记者,近期曾有领导在平整出来的地块上开了现场会。附近不远处是超威蓄电池厂、正在建设的新河县城东污水处理厂,以及新河县气象局。22公里外,是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即将搬来的是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邢钢)。但邢台市的搬迁计划却遭到“邻居”衡水市的反对,衡水方面担心,邢钢将威胁其境内衡水湖的生态环境。
邢钢历史悠久,始建于1958年,现有职工5000余人。据《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转型升级搬迁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下称邢钢项目环评),由于多年的城市发展,邢钢现有厂区已位于中心城区范围内,严重影响邢台市区空气质量。邢台常年空气质量排在全国倒数,因此河北省政府和邢台市政府要求邢钢退城搬迁。
权衡之后,邢钢新址选定在与衡水市冀州区接壤的邢台市新河县,但遭到衡水市政府的反对。在河北省政府的干预下,邢台方面又单独编制了该项目对衡水湖、衡水市环境影响评价的专篇报告,结论是“影响并不大”。而衡水方面则认为,环评报告是“从怎么对衡水没有影响来反推编制的”。
围绕邢钢搬迁对衡水湖和衡水市到底有没有环境影响,两方都邀请了多名院士参与论证。直到目前,双方仍各执一词。
环保压力倒逼邢钢搬迁
邢钢搬迁是因为环保压力的倒逼。邢台市的空气质量常年排全国倒数:2013年全国倒数第一,2014年全国倒数第二。2014年,邢台还曾因一条“为退出全国空气质量排名倒数第一而喝彩”的条幅,被广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