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说|“低龄老年人”就业难在哪儿?

人口负增长之下,“低龄老年人再就业”话题屡被提及。但中国“银发族”返岗再就业之路并非坦途。从国际角度看,发达经济体促进老年人就业的政策通常涵盖三大领域

  • 文、设计|财新 杨涵,陈正雅(实习)
  • 2023年06月02日 16:50  来源 财新网
  • 0

  【财新网】“60岁就不能进工地工作了”,这一老年人在工地务工的年龄上限近日有所松动。5月25日,江苏省住建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施工从业人员“建安码”系统试点应用的通知》,不再“一刀切”禁止超龄建筑工人进入工地工作,而是对超龄建筑工人数量设定比例上限。

  江苏通过给建筑工人赋码,来控制超龄工人比例,建筑工人必须申领“建安码”,主管部门将根据务工人员年龄、健康、安全培训信息实行绿、黄、红三色动态管理。在江苏,超龄建筑工人即60岁至65岁的男性工人,以及55岁至60岁的女性工人,他们进入工地工作被赋黄码;一处工地的“黄码”比例不能超过10%,否则项目经理会收到主管部门警示,后续如果整改不力,项目将会被停工。江苏省住建厅称,10%是暂定比例,还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