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型肥胖有何危害?我们如何远离“小肚子”|健保

中心型肥胖不仅与心血管类疾病、糖尿病等显著相关,还会增加患癌风险,甚至削弱新冠疫苗的预防效果。我们应怎么做,才能减掉或预防出现“小肚子”(甚至“大肚子”)呢?

  • 文、设计|财新 韩雨彤,陈子轩(实习)
  • 2022年08月02日 09:55  来源 财新网
  • 0

  【财新网】2022年7月28日是第十二个世界肝炎日。近年来,中国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NAFLD)发病率逐渐增高,主要原因是脂肪肝患者逐渐增多,发病也呈年轻化趋势。酒精性脂肪肝多为大量饮酒引起肝细胞大量坏死等;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影响因素包括营养过剩、营养不良、肥胖、代谢综合征等。

  在脂肪肝发病率逐渐升高的背后,中心型肥胖对人的健康威胁不容忽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放射科医师陈炽华等人在其2017年发表的论文《内脏脂肪体积及常见肥胖指标与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相关性研究》中提及,脂肪肝组受检者的腹部内脏脂肪(visceral adipose tissue, VAT)体积为(4330±969)ml;正常组的VAT体积为(2958±1317)ml。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