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网陷垄断漩涡 “苦知网久矣”何来?

知网因涉嫌垄断被市场监管总局立案调查。作为中国最大的文献检索平台和数据库,知网如何从做学术的基础工具,变成众声讨伐的“垄断巨兽”?

  • 文、设计|财新 胡燕俊,韩怡楠(实习)
  • 2022年05月26日 18:53  来源 财新网
  • 0

  【财新网】一直在风口浪尖上的知网,因涉嫌垄断近日被市场监管总局立案调查。

  4月8日,国务院直属正部级事业单位中国科学院一则消息将知网推上热搜,中科院称同方知网技术有限公司(CNKI数据库出版商)暂停中科院对CNKI数据库的使用权限,即日起CNKI科技类期刊和博硕士学位论文数据库无法下载。

  4月19日,中国知网(下称“知网”)回应,2022年,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对包括知网数据库在内的国内外部分数据库的采购模式进行了调整,由统一集中采购模式转变为有需求院所组团联合采购模式。“经过友好协商,调整知网数据库订购模式的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由各院所选择订购内容,计划在近期完成组团工作、签署协议并启动2022年度服务”。(详见财新网《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知网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