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防治肥胖日:减不减肥看什么指标?为何很多人减肥失败甚至变更胖|健保

近年来,中国居民的超重率和肥胖率逐渐增加,人们对体脂率、BMI等健康指标关注提升,但这两个指标均无法全面反映人体脂肪分布情况。而脂肪分布和健康风险密切相关

  • 文、设计|特约作者 张懿 章宇璠
  • 2022年05月11日 11:09  来源 财新网
  • 0

  【财新网】近年来,中国居民的超重率和肥胖率逐渐增加。据国家卫建委《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6-17岁儿童和青少年超重、肥胖比例分别为19%、10.4%,较2015年分别提高9.4、4个百分点。成人超重率几乎是儿童及青少年人群的2倍,且该比例还在不断上升,肥胖率则较2015年增长4.5%。

  “减肥”不再仅是少数人关心的话题,减肥的目的也不仅仅是为了外貌,更有着对健康的考量。近年来,“BMI”“体脂率”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成为衡量身体健康的重要标准。百度指数数据显示,人们对体重、体脂率和BMI值的关注显著增加。2021年,BMI搜索次数为878.4万次,较2012年增加781万次;体脂率搜索次数尽管较2020年有所下降,但相比于2012年,仍上升142万次。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