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说|都说孩子是“碎钞机”,生养孩子究竟要花多少钱

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0岁至17岁城镇孩子的养育成本约为63万元,农村孩子的养育成本约为30万元。如果是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生养孩子,费用则远不止63万元。上海家庭生养一个孩子从0岁至17岁,平均需花费102.6万元;北京家庭平均需花费96.9万元

  • 文、设计|财新 韩雨彤,李笑寅(实习)
  • 2022年02月23日 12:44  来源 财新网
  • 0

  【财新网】刚刚过去的2021年,中国出生率、净增人口数再创新低,老龄化人口突破两亿,少子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在这背后,越来越高的“三育”(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无疑是影响育龄家庭生育意愿的最重要因素之一。那么,养娃的经济负担究竟有多重?育娲人口研究于2月22日发布的《中国生育成本报告(2022版)》(下称报告),中国家庭养育一个孩子0岁至17岁的成本为485218元。另外,实际上大部分大学生的生活费与学费均由父母支付。报告进一步估算,中国家庭养育一个孩子从0岁至大学本科毕业,平均需要花费627218元。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