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智库调研业务简介
调查分析服务一直以来是财新智库研究板块的一项重要业务组成。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背景下,财新智库结合近期重点话题,独立完成选题、调查、统计、分析,推出家禽养殖、外贸中小企业、在线办公三个主题调查,致力于以精准的选题、典型性的调查、深入的分析,对有关的经济事件和市场现象做出判断支持。 有意调查研究项目合作,敬请垂询:焦旸丨010-85647130丨yangjiao@caixin.com
疫情如何影响中国家禽养殖


畜牧业涉及牲畜家禽育种和饲料的运输供应,对于因疫情引起的交通运输中断更为敏感。财新智库于2020年2月初即展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中国家禽养殖业的影响”调研,向湖北为主、也包括河北、山西、江西等省份家禽养殖业企业发布定向调查问卷。结果显示,交通管控造成饲料不足已开始对养殖户形成较大压力,可能导致大量家禽死亡、以及进一步形成禽类疫病的风险。我们在2月5日即发出声音,建议各地政府应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证饲料、育种、产品的运输和供应,确保家禽养殖业平稳发展。
查看报告《十二张图详解新冠疫情如何影响中国家禽养殖》全文
新冠对外贸中小企影响多大?


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产生严重影响,其中亦波及外贸出口企业生产经营。疫情冲击不仅对中国经济增速造成压力,影响也会外溢至供应链下游国家。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需准确评估疫情影响并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向世界展现中国经济的强韧性并释放积极信号。
有鉴于此,财新智库于2020年2月12日展开了一项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外贸企业的影响”的网上调研,向山东、广东、浙江等地区外贸企业定向发布调查问卷。调研结果显示,多数外贸中小企业表示短期内受疫情影响有限,但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影响企业后续经营。调查反映了2月中上旬国内外贸企业受到供给侧限制压力、尚无海外需求侧影响时的即时状态。
查看报告《新冠疫情对外贸中小企业影响有多大?》全文
疫情下的远程办公:痛点在哪?可持续否?


新冠疫情暴发以及居家隔离等防控措施的执行,将远程办公重新推向人们的视野。钉钉、企业微信、腾讯会议等应用下载和日活量激增,远程办公相关卖方报告雨后春笋般出现,相关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也十分引人注目。
3月13日,财新智库选择了国内疫情正在快速退去的时点,对刚刚经历过远程办公正在陆续返岗的人群,进行了直接的需求侧调查。以城市各类企业从业人员为调查人群,主要覆盖第二、第三产业。调研结果显示,疫情期间综合办公协作类(40%)和电话/视频会议类(35%)成为新增需求最多的类型,沟通不畅是使用者最不满意的痛点所在,约15%的受访者(多为企业决策者)考虑转为长期分散的远程办公模式,办公信息化和中国企业管理效率整体提升的趋势是值得继续关注的重点。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博士在调研基础上分析,认为使用效果和感受是决定远程办公软件用户粘性的根本因素。支持远程办公可行性的要素有:我国互联网行业有基础、避开一线城市拥挤的通勤、安静的环境利于提高工作效率等;不利因素有企业管理者偏好于集体办公、沟通成本高、家庭办公环境有限。
查看报告《疫情期间远程办公调查:痛点是沟通》全文
查看报告《疫情之后,远程办公热潮还有持续动力吗? 》全文
目前财新智库定制化调查分析服务全面开放,我们将以精准的选题、典型性的调查、深入的分析,对有关的经济事件和市场现象做出判断支持。敬请垂询:焦旸丨010-85647130丨yangjiao@caixin.com

财新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