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说|改革开放以来九次国务院机构改革都改了什么?

九次改革,国务院部门数量从多达100个,逐步减少到40多个,撤销了所有工业专业经济部门,逐步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有中国特色的政府行政管理体制,通过大部制改革,职能逐步合并、优化

  • 文、设计|财新 张梅婷,陈正雅(实习)
  • 2023年03月10日 13:27  来源 财新网
  • 0

  【财新网】3月10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批准了这个方案。此次改革后,国务院组成部门仍为26个,但优化了多个部门职责。

  其中,重组了科学技术部,原有部分职责划入国务院其他组成部门,包括国家发改委、人社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健委及工业和信息化部。(参见财新网报道《科技部将重组 不再参与具体科研项目评审管理》)

  在金融监管方面,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基础上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撤销中国人民银行大区分行、总行直属营业管理部和省会城市中心支行,并恢复31个省级分行。(参见财新网报道《金融监管新方案亮相:设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央行恢复省分行》)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