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本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怎么改

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证监会由事业单位调整为国务院直属机构;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组建国家数据局;中央国家机关人员编制按5%的比例精减

  • 文、设计|财新 张梅婷
  • 2023年03月07日 19:17  来源 财新网
  • 0

  【财新网】3月7日下午,备受瞩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由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说明。

  关于金融管理体制方面,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基础上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将中国人民银行对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集团的日常监管职责、有关金融消费者保护职责,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投资者保护职责划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深化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建立以中央金融管理部门地方派出机构为主的地方金融监管体制,优化中央金融管理部门地方派出机构设置和力量配备。地方政府设立的金融监管机构专司监管职责,不再加挂金融工作局、金融办公室等牌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