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说|风口上的ChatGPT称得上“一场新工业革命”吗?

ChatGPT距离通过图灵测试还有多远?对于可能造成的失业、学术诚信、用户隐私与数据泄漏、侵犯著作权等社会伦理问题,ChatGPT如何作答?ChatGPT的盈利模式和商业化前景几何?

  • 文、设计|财新 王梓同(实习),杨涵(见习)
  • 2023年02月10日 18:40  来源 财新网
  • 0

  【财新网】ChatGPT近日爆火,资本市场就此迎来一番炒作,相关概念股均有上涨,其中跟“自然语言理解沾边”的公司,最受到股市追捧。

  ChatGPT是由美国人工智能实验室OpenAI训练的大型语言模型,发布于2022年11月30日,可以生成人类般的自然语言文本,被设计用于在聊天机器人等应用中回答问题和完成其他任务。其对各种问题对答如流,似乎在某种层面上打破了机器与人的边界。

  ChatGPT采用了大型语言模型生成领域的新训练范式——RLHF技术(Reinforcement Learning from Human Feedback, 从人类反馈中强化学习)。作为一种以自然语言为界面的服务,ChatGPT并不创造信息,而是对信息进行转译。百度技术委员会主席吴华曾公开表示,ChatGPT不是一种技术的颠覆式创新,而是一种交互方式的革新。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