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说|世界自闭症日:星星的孩子长大后都去哪儿了?

中国疾控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大约每59名儿童中,就有1名被诊断为自闭症谱系障碍人群。而他们长大后,绝大部分都只能“蜗居”在家,而全国范围内尚没有以18岁以上的心智障碍者为受益对象的专门政策

  • 文、设计|韩雨彤,史贝琪(实习)
  • 2022年04月02日 12:09  来源 财新网
  • 0

  【财新网】15年前,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指定4月2日为“世界提高自闭症意识日”,目的是提高全球对自闭症的认识,让人们意识到及时诊断与治疗的重要性,了解自闭症儿童与成人面对的挑战。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今年的致辞中表示,联合国按照《残疾人权利公约》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下称议程),支持自闭症患者充分参与社会生活的权利。

  联合国的议程称不让任何人掉队,就是致力于通过在社会、经济和政治方面做到对包括残疾人在内所有人的包容,减少不平等现象。然而,许多自闭症患者仍然遭到孤立、歧视,与社区脱节,在照护机构中如此,甚至在自己的家中也是如此。古特雷斯表示,新冠疫情导致学校、家庭和社区提供的服务消失或减少,从而加剧了诸多此种不平等现象。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