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健事件涉及虚假宣传、非法传销、医疗资质和药品安全问题,保健品行业和直销行业在“遮羞布”下的乱象,终被揭露出来。 2018年12月25日,知名医疗科普媒体丁香园发文《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讲述一患癌女童服用权健保健品放弃化疗,导致病情恶化去世的事件,在网络刷屏引发关注。权健涉虚假宣传、非法传销、医疗资质和药品安全问题,引发热议。随后,权健及其实际控制人束昱辉等人被查,一年后被公诉。
最新进展
2018年12月27日,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市卫健委和武清区等相关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调查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束昱辉。
2019年1月7日,天津市公安机关对权健公司实际控制人束昱辉等18名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对另2名犯罪嫌疑人取保候审。
2019年11月14日,天津市武清区检察院就束昱辉等人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罪,向武清区法院提起公诉。
2019年12月16日,天津市武清区法院开庭审理了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及被告人束昱辉等组织、领导传销活动一案。武清区检察院认为,被告单位及被告人的行为均已构成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应追究刑事责任。庭审结束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纪念理由
权健事件涉及虚假宣传、非法传销、医疗资质和药品安全问题,保健品行业和直销行业在“遮羞布”下的乱象,终被揭露出来。问题保健品对老年人、儿童和病人危害极大,传销活动也对参与者造成倾覆性影响,权健事件应当作为一记警钟,督促有关部门整治行业乱象,加强监管。
权健版图
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权健自)成立于2004年2月,以束昱辉的火疗、“骨正基”保健鞋垫、负离子磁卫生巾三大“发明”起家。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权健2017年营业总收入10.09亿元,净利润1.28亿元;2016年营业总收入8.40亿元,净利润0.93亿元;2015年营业总收入5.48亿元,净利润1.06亿元。【详细】
权健的控股股东,为权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权健集团),但束昱辉以60.68%的股权占比实际控制着权健,为实际控制人。束昱辉发家史亦遭人质疑。【详细】
权健集团拥有庞大的资本版图,横跨保健品、医疗、中草药、金融、体育、房地产等多个行业,控股子公司20家,参股子公司3家,穿透股权结构后实际控制的孙公司有8家。
权健的“触角”还逐渐伸向了上市公司,这些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热处理、互联网财税、木材、建材装饰、新能源汽车技术等等。
财新万字长文起底“束昱辉和他的权健‘帝国’
医疗资质和药品安全问题
权健产品和医疗机构都存在一定问题。
据财新记者查询发现,权健目前的100余种产品中,经国家食药总局备案的保健食品仅有13种,包括辅酶Q10软胶囊、昱安口服液、破壁灵芝孢子粉胶囊等。权健为患癌女孩开具的“抗癌药”既不属于药品也不属于保健品。淘宝上,销量排名靠前的产品麦香味固体饮料麦香精、女性抑菌泡腾片、体用精油、黑莓片等均未申请到“健字号”。【详细】
权健集团名下有4家医院,分别为天津权健肿瘤医院、盐城权健肿瘤医院、辽宁权健肿瘤医院和成都权健医院,这些医院均以肿瘤治疗为宣传点。天津权健肿瘤医院相当于一家综合医院,还设有肿瘤内科、肿瘤外科、妇科、麻醉科、病理科、放疗科等多个临床科室。权健这些医疗机构一直大力宣传以中医药临床验方、偏方、秘方为优势,医疗资质堪忧。【详细】
2019年1月,有关部门查处取缔了不符合消防安全规定的权健火疗养生场所,集中打击清理整顿保健品乱象。早在2017年4月17日,武清区市场监管局曾接到反映权健官网上一款经络综合治疗仪广告上无医疗器械注册证编号的举报,且该公司没有生产第二类医疗器械的资格。经核实,情况基本属实。
传销问题
权健还涉嫌非法传销。权健的产品销售依赖于层层经销商构成的传销体系。据报道,权健的经营模式存在要求会员认购产品才能入会、通过拉人头从下线交纳的费用中提取报酬等传销特征。
《直销管理条例》规定,企业从事直销经营必须经过商务部批准获得直销经营许可。权健于2013年8月7日获批《直销经营许可证》,登记信息显示,权健在全国共有10个分支机构,23个服务网点,直销产品涵盖3类40种,类型以化妆品居多,保健品和保洁品相加仅占所有获批产品的四分之一。
但多个专家强调,获得《直销经营许可证》仅说明企业有资质从事直销活动,并不能因此区分其没有从事传销活动。
早在2012年,权健的直销人员就曾被法院认定涉嫌非法传销。涉案人员孟某某为权健2009年创立的销售团队“人人系统”最高领导人,非法所得230余万元。【详细】
商务部发言人在2019年2月14日的例行记者会中透露,中国商务部已经暂停办理直销相关审批备案工作。【详细】
权健以及随后出事的无极限使得直销行业问题进入公众视野,公众呼吁有关部门整顿直销行业。【详细】
设计:冷斌
版面编辑:邓海滢(实习)
订阅财新
支持严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