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记者 邓海滢 设计 高旭
近半年时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已密集通报16名官员主动投案。而截至目前,共有28名官员投案,他们中有6名省部级官员。 2019年9月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称,山东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先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的最新一则主动投案官员消息。
截至财新记者发稿,至少已有28名官员主动投案。
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于2018年7月31主动投案自首,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以来,首个携带赃款赃物主动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投案的中管干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也在对外发布其接受审查调查消息时,首次明确使用“主动投案自首”表述。
艾文礼之后,有两名正部级官员主动投案,其中,2019年5月9日投案的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是1949年中共建政后第一名投案的正部级干部,也是目前职级最大的主动投案官员。
另一名主动投案的正部级官员为证监会原主席刘士余,其在转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113天后,于2019年5月19日主动投案。
自2019年5月以来,主动投案官员数量激增,甚至“扎堆”:5月至8月,分别有6名、3名和5名官员主动投案。5月继秦光荣、刘士余两名重量级官员自首后,云南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许雷和黑龙江省海事局副局长许彦春于5月24日同天主动投案,仅一天后的5月25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巡视员陈海勤亦自首。
主动投案官员增多,和反腐高压密切相关。中共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起草制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定(试行)》等30余项法规制度,配合修改刑事诉讼法,贯通纪法。2018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63.8万件,处分62.1万人,均创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40年来的最高值。2019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31.5万件,处分25.4万人。
高压之下,除恐惧心理,投案自首的“从宽处罚”是另一推力。
艾文礼受贿案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便“提出减轻处罚的建议”,检察机关也提出对艾文礼予以减轻处罚的意见。据新华社消息,艾文礼直接或者通过特定关系人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478万余元,本属于《刑法》第三百八十三条第一款规定的“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但鉴于艾文礼于案发前携带赃款赃物主动投案自首,最终被判8年有期徒刑,罚金300万元;受贿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艾文礼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十六条规定,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三十一条规定,涉嫌职务犯罪的被调查人主动认罪认罚,自动投案,真诚悔罪悔过的,经监察机关经领导人员集体研究,并报上一级监察机关批准,可以在移送人民检察院时提出从宽处罚的建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六十七条规定,犯罪以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的,是自首。对于自首的犯罪分子,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其中,犯罪较轻的,可以免除处罚。
版面编辑:王喆 沈欣(实习)
订阅财新
支持严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