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记者 李晨 制图 李靖华
苹果在其透明度报告中,首次公布应政府请求删除App的情况,删除的634个App中,中国有517个 苹果公司近日发布2018年下半年透明度报告,首次披露其应政府请求从应用商店(App Store)中删除应用程序(App)的数量。
2018年下半年,苹果共收到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80次请求,共删除634个App。其中,中国政府共提交56次请求,涉及中国区应用商店的626个App,苹果最终删除517个。
而据七麦数据的苹果App Store下架应用监测,2018年12月31日中国区共有1277个App处于下架状态,近一年内App下架数量的波动范围较大。从数量看,苹果透明度报告公布的App删除总数,并不包括在一定期限内下架整改的情况。
6月28日,国家网信办宣布将集中开展网络音频专项整治行动,称根据群众举报线索,经核查取证,首批对吱呀、Soul、语玩、一说FM 等 26 款传播历史虚无主义、淫秽色情内容的违法违规音频平台,分别采取了约谈、下架、关停服务等阶梯处罚。6月29日,网易云音乐、喜马拉雅、企鹅FM、荔枝等多款音频App从安卓应用商店下架,7月2日,上述应用在苹果 App Store 中亦被下架,截至目前尚未重新上架。
根据苹果报告,中国删除的绝大多数App,是因为涉及非法赌博或色情制品;挪威、瑞士、俄罗斯、荷兰、奥地利等国请求删除App的原因是涉及非法赌博;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黎巴嫩的请求原因是违反当地隐私法;越南、土耳其的请求原因中还提及未经许可的游戏、侵犯版权和违反当地运输法。
苹果也报告了政府缺乏有效法律依据,或者法律不明确、不适用、过于宽泛,以及未充分证明App违法的请求次数,世界范围内共有7次。这种情况下,苹果会部分质疑或完全拒绝政府删除App的请求。
苹果公司的透明度报告每半年发布一次,报告中公布苹果收到的全球范围内政府机构和美国私人团体的请求,各种形式的法律请求会要求苹果提供数据或采取行动。
请求中寻求的用户数据类型,会根据案例情况而变化。例如,在被盗设备案例中,执法部门通常会查找与苹果服务、设备连接相关的用户详细信息。在信用卡欺诈案件中,执法部门通常会查询涉嫌欺诈交易的详细信息。如果怀疑苹果账户被非法使用,执法部门可能会查询与该账户、账户关系、交易详情或账户内容相关的客户详细信息。
2018年下半年,苹果共收到4875次账户请求,共涉及22503个账户。苹果为82%的请求提供了数据,其中2782次请求仅提供姓名、地址等用户信息,1227次请求提供了照片、电子邮件、iOS设备备份、联系人等账户内容数据,提供内容数据的请求大部分来自美国。
苹果还说明了其在全球收到的29183次设备数据调查请求,共涉及213737台设备,苹果配合了78%的调查请求。德国政府提出12343次调查请求,占比最高,主要与被盗设备调查有关。中国虽然只提出689次调查请求,但所涉及的设备最多,达到137595台,主要是缘于税务管理机构的税务欺诈调查。
此外,还有财务标识符(信用卡、借记卡、iTunes礼品卡等)请求,全球总计4626次,苹果执行了其中的77%,此类请求主要与涉嫌非法使用账户的欺诈交易相关。
政府机构向苹果提出的请求还可以寻求保留苹果账户,限制访问苹果账户或删除苹果账户。请求也可能涉及对任何人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的紧急情况。■
实习记者:李晨
制图:李靖华
编辑:耿铭钟
订阅财新
支持严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