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记者 王喆 制图 李靖华
中国各类互联网平台充斥着大量且隐蔽的烟草营销信息,其中新晋“网红”爆珠卷烟声量最高,备受追捧的同时,却遭到控烟专家抵制,甚至还上了一些国家的黑名单。 针对女性用户的APP“小红书”曾出现9.5万篇涉烟类“种草”软文,在微博搜索烟草关键词,大量伪科学信息、售卖信息充斥其中。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互联网烟草营销数据监测》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显示,大量且隐蔽的烟草营销信息散布在互联网平台,微博、百度搜索、百度贴吧、小红书、微信等平台都是互联网烟草营销的重灾区。
但无论在哪一个平台,“爆珠”都是被讨论最多的词汇。以“爆珠”为代表的风味卷烟,正成为商家软性植入的重点产品。
新晋“网红”
报告显示,在烟草高频词中,“爆珠”的声量最高,其次是“抽烟”,前者的声量几乎是后者的两倍,“低焦”一词声量最低。
爆珠卷烟被烟草行业视为最具创新性和最受欢迎的产品之一,但这款被烟民讨论最多的“网红”遭到控烟专家的抵制,甚至上了一些国家的黑名单。爆珠卷烟到底是什么?
一颗充满添加剂的小珠子(爆珠)被嵌入香烟过滤嘴中,只要用手捏破阵阵香气瞬间散发出来,不仅掩盖住烟雾原本的刺激性,还让吸烟者感受到“清凉”“可玩性高”。爆珠的添加剂通常含有薄荷醇,或糖类、乙醛、乙酰丙酸等物质。
韩国健康促进基金会(Korea Health Promotion Foundation,下称KHPF)关于风味型卷烟的报告指出,这种卷烟中的经典添加剂薄荷醇,能使末端神经麻痹,从而掩盖了吸入烟雾时的刺激性。且薄荷醇会减弱人体对尼古丁的反应,增加成瘾的机会。
KHPF发现爆珠卷烟中薄荷醇含量高达9.8毫克,相比之下,普通薄荷卷烟中约含有2毫克至5毫克。KHPF官员补充说,糖是另一种爆珠卷烟中经常使用的添加剂,它会在燃烧时产生致癌物质乙醛;而添加剂可可碱可扩张支气管,使肺部吸收更多的尼古丁。
从2003年第一个“爆珠添加”技术专利在美国雷诺烟草公司诞生,到2007年日本烟草公司在本国市场首次推出薄荷爆珠卷烟,再到如今多国出现了它的身影,爆珠卷烟的销量在全球以指数级增长。
欧睿国际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8年全球79个销售爆珠卷烟的国家及地区中,68个国家爆珠卷烟市场份额持续增长。南美、北美地区成为爆珠卷烟销量最高的市场,2018年,智利的爆珠卷烟市场份额达到40.7%,秘鲁、危地马拉、墨西哥均超过20%,全球共12个国家爆珠卷烟市场份额超过10%。中国爆珠卷烟达到357.73亿支,是2014年的20倍以上,市场份额从0.1%增至1.5%。
年轻人的“新宠”
一项针对美国、墨西哥和澳大利亚18岁至64岁成年吸烟者的在线调查发现,年轻人更喜欢爆珠卷烟,选择爆珠卷烟的吸烟者认为,他们选择的品牌更时尚、口感好且危害更低。
奥塔哥大学对425名吸烟者和390名非吸烟者进行实验,该研究于2018年发表在《烟草控制》(Tobacco Control)杂志,结果显示非吸烟者选择“水果爆珠”或“菠萝和芒果”口味的可能性是无调味卷烟的3倍以上。
在年轻人聚集的北京三里屯街头,财新记者走访了街边4家超市,“外烟”和国内烟均有。“来买烟的,一半儿以上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他们比较喜欢外烟。”4排香烟在超市收银台边的货架上整齐摆放着,其中包含三个畅销的外烟品牌,外烟种类超过20种,其中爆珠占到了80%。“有时候他们看到了就会问问,这是什么味儿的?单爆还是双爆?”店员回忆,大约六成进店买烟的年轻人会选择购买爆珠烟。
为何爆珠如此受年轻人欢迎? 发表在《尼古丁与烟草研究》(Nicotine & Tobacco Research)期刊上的一项研究表明,“有趣”“口感清凉”和“多种口味”是实验者选择爆珠卷烟的主要原因。一名19岁男性实验者认为“它是能打发时间的一种娱乐方式”,口感更好更清凉也是较常见的原因,“尝起来像薄荷,当我第一次抽A(某传统卷烟)时,我觉得我快吐了,我讨厌它。但是对于这款爆珠卷烟,我并没有这种感觉,它像漱口水或者牙膏一样,正常多了。”一位18岁女性实验者说。
澳大利亚、英国、墨西哥等国家的研究,都反映出爆珠对青少年同样具有很强的吸引力:针对于12岁至17岁澳大利亚学生的调查显示,过去一个月内有抽烟行为的学生中,一半以上(51.8%)使用过爆珠卷烟,且女性高于男性;12岁至24岁不吸烟或偶尔吸烟的苏格兰女性对爆珠卷烟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并认为它是新颖的、凉爽的、高科技的;墨西哥一项对11岁至16岁中学生的调查发现,就连外包装方面,爆珠卷烟也比普通卷烟更诱人。
商家推出爆珠卷烟的动机令人担忧,因为它成功吸引了“入门级”烟民,但很少成为长期吸烟者的首选。三里屯超市的店员告诉记者:“好多人都是抽着玩的,焦油量低,没有烟瘾。烟瘾特别重的人肯定不抽这个。”店里所售卖的国产烟种类更多,却极少有爆珠。收银员解释,年龄大、烟瘾重的消费者,倾向于购买普通国产烟而非爆珠烟。
而研究也发现,长期吸烟者并不是爆珠卷烟的主要消费群体。实验者之一表示:“我认为它只是个噱头……但如果有人免费给我,比如在聚会上,那我当然会抽,但我不会买,因为我不需要玩具,我只需要抽烟。”
研发热潮
令人担忧的是,烟草公司仍在加大力度研发爆珠卷烟,大力投资所谓的创新型产品。
中国爆珠卷烟相关专利在2016年出现爆发式增长,数量增至59项,而在此之前,每年的专利数量还不到10项。到2018年,中国爆珠卷烟相关专利已高达138项,并保持高速增长。
在所有烟草公司中,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是最早的专利申请者,也是拥有最多相关专利(48项)的公司。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以及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的专利数量也都超过20项。
随着暴增的专利数量,2016年开始,中国国内市场上的爆珠卷烟品类也多了起来,每年约有30款爆珠卷烟新品出现。
财新记者统计了市面上132款爆珠卷烟,其中多为“高档烟”,单盒最低零售价11元,最高可达100元/盒,平均售价每盒约44元。
与其他国家相比,除了薄荷、水果这些常见的口味,中国的爆珠卷烟带有浓烈的“中国特色”,“国酒香”、“陈皮爆珠”“青稞酒香”“五粮香”出现在爆珠口味中。
值得关注的是,在一些营销信息中,调香的爆珠被宣传成“提取物”“精华物”,打造无害甚至是健康的形象,甚至被宣传为“药用”香烟,可用来缓解喉咙痛,均涉及虚假宣传。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爆珠烟充其量就是增加了口感,对于烟草中的有害物质,并不会减少”。
此次统计的爆珠卷烟中一半以上为细支或中支烟,有33款被列为低焦油卷烟(焦油含量低于8mg)。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培训部主任李金奎对财新记者表示,近来来烟草公司主打“降焦减害”策略,爆珠烟也不例外。多项研究表明,“低焦油”并非“低危害”。控烟专家表示:“降焦减害”是国际上早已提出并经过实践检验宣告失败的一种说法。
十年之争
与风味卷烟的斗争,已长达十年之久。
2009年6月美国通过《家庭吸烟预防与烟草控制法案》,禁止卷烟中添加糖、水果以及香料等味道,但其中并不包含“薄荷香烟”。2019年,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宣布已经制定措施,计划通过禁止销售薄荷烟以及香味雪茄烟的提案。
不可避免的是,这些禁令遭到了烟草公司的阻挠。英美烟草公司反驳:“科学无法支持薄荷卷烟应该被区别对待。”它们认为该禁令将导致薄荷卷烟非法销售泛滥影响公共健康利益。
巴西也面临相同困境。2012年关于添加剂的禁令一出,在烟草行业的起诉中该法规便陷入停滞,直至2018年2月1日,巴西最高联邦法院裁定巴西卫生监管局(ANVISA)有权监管烟草业。该裁决支持2012年ANVISA法规,禁止在巴西销售的烟草产品中使用香精和添加剂。
针对于爆珠的禁令相对较少。在欧盟,风味爆珠禁令于2016年5月20日在制造商层面生效。在欧盟要求之前,德国是第一个有爆珠禁令的国家。
中国对爆珠卷烟的监管目前仍处于落后阶段。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于2006年在中国正式生效,公约第9条和第10条部分实施准则建议各国管制烟草制品成分,要求烟草制品生产商和进口商披露关于成分的信息,并且禁止使烟草制品更具成瘾性或吸引力的添加剂等成分。
迄今为止,中国还没有烟草制品的成分管制及披露的规定,烟草中添加剂的安全性是监管空白。控烟专家指出,中国烟草业使用的添加剂,有的是参照食品添加剂的国家标准,有的是烟草业自身的标准。食品添加剂国标中,没有任何一种添加剂明确说明可用于卷烟制品,而这些添加剂的安全用量更是无从得知。

罗静颖(实习)、苏际聪(实习)对此文亦有贡献
资料来源:
Tobacco Control
Nicotine & Tobacco Research
Health Education Research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记者:王喆
数据:刘彦佐 王喆
设计:李靖华
文字编辑:耿铭钟 王嘉鹏
版面编辑:魏春元


订阅财新
支持严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