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
财新记者 梁莹菲 王自励
作为第二次“金特会”的举办地,越南河内聚拢了全世界的目光。“金特会”的到来,如催化剂般让这座城市释放出巨大的热情。“金特会”相关的符号、商品充斥街边的角角落落,路边手持朝美国旗的围观群众兴致高昂,整座城市全情投入到“河内时间”

本文原载于《财新周刊》2019年第08期 ,发表于2019年03月04日 当地时间2019年2月27日,连日阴雨的河内迎来难得的阳光,索菲特传奇大酒店门口,正对着的马路从白天开始被警方封闭。
2月26日,金正恩车队的摄像师从车窗探出身子拍摄。
2月27日晚,特朗普车队驶向举办“金特会”的大都市索菲特传奇酒店。
永远车水马龙的河内核心街区,此刻正屏息静气,等待历史性一刻来临,当地时间下午6点30分左右,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将在这里见面,就朝鲜核问题进行第二次会谈。
2月27日,“金特会”首日,大批民众和记者在会场外守候,安保人员竭力维持现场秩序。
选择越南,对美国和朝鲜来说都极具象征意义,特朗普在2月27日上午就在社交网站上写道:“地球上少有的几个繁荣之地,越南是其中之一,如果朝鲜能实现无核化,很快也能像这里一样!”
显然,特朗普希望越南成为朝鲜的榜样——同为社会主义国家,也曾与美国交战,但“冷战”后,越南与美国关系正常化,并于上世纪90年代启动“革新开放”的现代化进程,使经济得到迅速的发展。
据彭博消息称,白宫为两人2月28日的会谈设了很低的期望值,双方甚至没有就谈判最终目的——无核化的含义达成一致。
但无论如何,河内街头的狂欢已经开始了。
当地时间2月26日,越南河内,头戴斗笠的商贩挑着扁担,走过为“金特会”特别布置的花坛。
印上特朗普与金正恩头像的T恤充斥了每一家纪念品商店,头像下紧贴着一大大的红字“PEACE”,T恤衫制作者张德清说,近来他每晚要印衣服到凌晨四点才能睡,每天约能卖出500件衣服。
当地时间2月26日,河内一家服装店,印有“金特会”主题图案的T恤被放在橱窗显眼位置。
而免费为顾客理金正恩和特朗普发型的“俊阳发廊”更是忙得不可开交,因搭上美朝峰会热潮,这家原本不知名的发廊,吸引了全国各地的顾客光顾,也成为了国际媒体竞相采访的对象。据理发店的统计,已经有约600名顾客选择理金正恩的发型,而由于发色所限,选特朗普的有约100名。
河内“俊阳发廊”,一位从外地赶来的顾客理了金正恩的发型。
与朝美相关的所有周边产品都格外紧俏,小到徽章旗帜,大到250美元一幅、画有二人头像的点彩画。
当地时间2月28日下午3时,两个男子提着一张油画穿过街头,上面画有金正恩和特朗普的肖像。
在距离朝鲜3400多公里的越南,对民众来说,“朝鲜无核化”只是一个电视里才会出现的话题,与自己很难产生实际的联系,但他们仍然用莫大的热情来迎接这次峰会,并想方设法与其产生联系。
  对所有大活动都感到好奇,似乎是河内人可爱的天性,土生土长的《河内时报》记者Pham Thu Phuong在谈到同胞们的热情时表示:“他们就是单纯好奇。”
但也有越南人对此表现出真正的关心,比如T恤衫制作者张德清说,他之前并不喜欢金正恩,但现在会重新考虑一下。他之所以设计这款文化衫,主要是希望寄托和平的寓意,“或许,这两人见面,就能为世界带来和平”。
2月27日傍晚,会谈开始前,有人在酒店门外举起横幅,上面称赞此次会议是和平的起点。
当地时间2月27日傍晚5时多,金正恩与特朗普在河内首次会面的时间临近,酒店外围的街道被等候的记者和民众完全占满。
14岁的特朗普小粉丝、越南人Nguyen Hoang Hiep也来到这里,他头戴用英文写着“让美国再次伟大”的鸭舌帽,手拿两本特朗普传记,在现场守候三个小时,希望见偶像一面。
2月27日晚上8点,一名特朗普粉丝守候在会面酒店外,手拿两本特朗普传记。
会场内,金正恩与特朗普刚结束首场长达90分钟的会面,特朗普对记者说,“明天(2月28日)将是一个重大的日子”。 而在2月28日,当天议程却提前结束,双方没有达成协议,相关团队仍期待后续的谈判。会场外,等候的民众早已换了好几拨,他们拿着自己的单反相机、手机不厌其烦地拍摄难得空旷的街道。
一根粗麻绳将他们与领导人车队即将驶过的车道分隔开,安保人员在任何时刻都保持着轻松神情,仿佛河内人骨子里的乐观和散漫,是谁都不可击退的。
2月28日,手持朝美两国国旗的老兵在路边欢迎金正恩车队。
当地时间2月27日晚上九点,会面结束,车队通过街道后没多久,那根维持秩序的绳子就被迅速摘下,河内街头立刻恢复原有的热闹。
当地时间2019年3月1日,结束“金特会”的金正恩乘车抵达越南主席府前,工作人员赶忙拆下美国国旗。
设计:冷斌
版面编辑:王喆 罗静颖(实习)
订阅财新
支持严肃新闻
我要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