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盛极而衰转瞬间

诉讼缠身,身背数十亿债务,公司实际控制人戴威被限制高消费行为……共享单车行业巨头ofo昔日风光不再,只能挣扎求生

  • 2019年02月05日 11:27  来源 财新网
  • 0

  【财新网】(记者 孙茜 制图 夏卒敏)春节将近,ofo退押金的进展也一直未公布,而诉讼、债务缠身之下,ofo目前只能挣扎求生。财新数据新闻中心制图,回顾了ofo的“一生”,以期鉴往知来。

  北京法院裁判信息网近日发布裁定书显示,法院已强制执行扣划ofo运营主体东峡大通拖欠上海凤凰自行车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凤凰)6825万元货款中的2806万元,随后上海凤凰向法院申请撤回强制执行,尚未履行的货款将分期履行。

  虽然ofo与主要供应商之一上海凤凰达成和解,然而新增追债仍在增加。据财新记者根据中国执行公开网信息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1月10日,ofo被列为被执行人的案件34条,执行标的总额达到8712万元,其中2019年新增执行信息16起,执行标的4565万元。

  此外,执行信息显示,除了ofo实际控制人戴威,ofo法定代表人陈正江也在2018年11月4日被列为限制消费人员。因有能力而未偿还一笔15万元欠款,东峡大通公司本身也于当年12月18日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雪上加霜的是,2018年12月初,ofo总部出现百米长队“挤兑”押金,线上退押排队人数超千万,以需偿还每人99的押金数额计算,ofo尚未结清的押金金额超过2亿元。

  一名了解ofo财务情况的人士曾向财新记者提供了截至2018年5月中旬的ofo财务数据:ofo对供应商欠款12亿元左右,城市运维欠款近3亿元,合计欠款15亿元。

  而仅仅一年前,ofo还是一个“多轮融资过亿、日订单过3200万、用户规模逾2亿”的共享单车行业巨头。从2014年成立到资本疯狂涌入,ofo经历了三年多的黄金运作期。直至2018年下半年,融资冷却后,ofo的命运急转直下。

  ofo的结局尚未可知,戴威表示,“不逃避,勇敢活下去,为我们欠着的每一分钱负责,为每一个支持过我们的用户负责。”

  但问题是,没钱了,拿什么负责?

  财新记者屈运栩、钱童对此文亦有贡献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