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口日说人口:流动,只因远方有面包

对比2000年和2016年,黑龙江、四川、贵州常住人口净流出;人口西向东流动的趋势在过去30年中愈加明显

  • 记者 陈嘉慧 动图制作 沈志超
  • 2017年07月11日 18:21  来源 财新网
  • 0

  【财新网】(记者 陈嘉慧 动图制作 沈志超)7月11日是世界人口日,今年中国的宣传主题是“人口流动健康同行,计划生育倡导文明”。地区间社会和经济发展水平参差是人口流动的推动力。对于中国人,离乡离土、往东走的动线格局,自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起持续至今。

  到了今天,中国各省份人口的分布又是如何?常住人口可更真实呈现人们基于工作和经济机会而作出的选择。国家统计局一组较新的数据——各省份2016年年末常住人口数(在该省份实际居住半年以上的人口,不论是否拥有当地户籍)显示,广东、山东、河南、四川和江苏都是人口大省,其中广东省在当年年末的常住人口约1.1亿人。海南、宁夏、青海、西藏四地的人口则均在千万级以下。

数据图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