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美国的迪士尼,国际化并不美好

迪士尼在美国本土取得巨大成功,但其国际化并不尽如人意

  • 2016年02月01日 18:16  来源 财新网
  • 0

  【财新网】(实习记者 吴蒙雨)位于中国上海浦东新区的迪士尼乐园将于2016年6月16日正式开门迎客。这是中国第二座也是世界第六座迪士尼乐园。上海迪士尼乐园在2011年破土动工,耗资245亿人民币,占地面积达116公顷。

  事实上,迪士尼乐园只是迪士尼度假区的一部分。目前,全球共有6个迪士尼度假区,共包括12座迪士尼主题公园。1955年7月,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第一座迪士尼乐园开幕。在此后的60年中,美国奥兰多、法国巴黎、日本东京、中国香港的迪士尼乐园相继开门迎客,辐射范围拓展到欧洲、亚洲等地。

  凭借广为人知的迪士尼卡通形象,乐园以充满迪士尼经典卡通元素的建筑、交通工具、大型游乐设施、娱乐表演、周边商品等吸引众多游客。据统计,2014年位于美国奥兰多的迪士尼魔法王国,以近2000万的游客量问鼎全球主题公园。然而,美国本土以外的迪士尼主题公园却不及本土火热。2014年日本、巴黎、香港三地的迪士尼乐园游客总量不及美国本土乐园游客量的一半。

  近年来,迪士尼公园度假区创造的收入约占华特迪士尼公司总收入的三分之一。2014年全球迪士尼公园度假区共创造近151亿美元的收入,80%以上来自美国本土。据估计,每年佛罗里达州的GDP中有约2.5%来自奥兰多华特迪士尼世界度假区,加州迪士尼度假区每年为南加州创造约57亿美元的经济价值。同时,乐园内和周围大量的酒店、餐馆、店铺也提供了诸多就业机会。

  相比之下,迪士尼乐园在国际市场的表现并不尽人意。自2009年以来,巴黎迪士尼乐园连年亏损,2015财年(2014年9月至2015年9月)的净亏损更是超过1亿欧元。香港迪士尼乐园在成立之初连续亏损7年,直至2012年才开始盈利。而在国际市场中,唯一一个盈利状况较好的是东京迪士尼乐园,2015财年(2014年3月至2015年3月)净收入达956亿日元(约合7.95亿美元),但其股份完全由日本东方乐园公司持有。

  从文化理念来看,迪士尼乐园在国际市场遇冷不难理解。在全球11个主题公园的69个园区中,有11个园区用“美国”“好莱坞”“纽约”“西部”等与美国相关的词语命名,还有不少园区以“探险”“明日”“梦幻”等词语命名。可以看到,迪士尼乐园呈现的不仅是“卡通”,还有“探险”“美国电影”“牛仔”等美国文化浓厚的主题。这不可避免地让迪士尼乐园在其他国家遭遇文化壁垒。而在日本,由于根深蒂固的动漫文化在一定程度上与迪士尼卡通相契合,其文化壁垒也有所减弱。

  在即将到来的上海迪士尼,本土化元素被更多运用,采用12生肖元素的“12朋友园”和中式建筑“漫月轩”等中国元素将会出现在这个迪士尼乐园中。■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