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污水处理藏猫腻 污泥偷排达数年

    2006至2013年,中国在污水处理上的投资仅政府投资部分就达5000亿元以上。表面上成效斐然,但实际上,污水处理了,钱花了,污染还在,又回来了。
    污水处理后,产生污泥;污水中原有的重金属、有机物、细菌、有害微生物等,大半留在污泥里,业界称之为“毒泥”。发达国家城市把污泥处置看得与污水处理同等重要。但中国城市的污水和污泥处理,就是另一种真相。清华大学学者估计中国至少80%的污泥并未有效处理,而是直排于环境中。
    2013年春夏,财新记者曾调查数月,发现即便是首都北京,也有大量污泥未经处理,违法倾倒。北京城市排水集团下属污水处理厂直接将污泥以堆肥形式倾倒在京郊各区、河北邻近地区的耕地、林地。报道刊发后,北排集团的偷倒行为并未收敛,只是更加隐蔽。
    2014年春,“两会”刚过,偷倒行为又开始了。财新记者发现,北排集团又有了新的污泥倾倒点。详情查看财新《新世纪》周刊文章 《北排偷倒污泥再起底》



记者 任重远 宫靖 实习记者 杨洁  编辑:黄晨  设计及开发:魏春元 王可  监制:黄志敏  出品:财新数据可视化实验室 | Caixin Data Visualization Lab  最后更新:2015-01-27